OZ王国

定一场与初雪的赌约9

      肖战一挨着火锅店的凳子拿了菜单就先把黄喉、毛肚、鸭肠勾上再返回去选锅底。

     “王一博你吃辣吗?”

     “还行吧。”

     肖战抬眼看他:“还行是怎么个程……”这一看肖战觉得自己问得多余了,坐对面的王一博双目泛红,服务员端着锅从他们身边路过,肖战一闻那熟悉的辣味,精神了。王一博却一阵咳嗽,雪白的皮肤都泛起红晕。

     肖战憋笑憋得眉心都起了川字——这叫还行?一下子就起了逗他的心:“嗯……那我和大成他们平时都是点全辣牛油锅的,就这个?”

     肖战瞅着王一博隐咬下嘴唇都泛起一个窝,乐死了:“要不还是点鸳鸯?”肖战假装思考,感觉对面王一博的小眼神灼灼的:“不过我们重庆人,没有吃鸳鸯的道理。”

     王一博拿着茶一口闷了,鼓着腮帮子来回来回,肖战内心快笑疯了,到底还是心软:“不过我最近有点上火,还是鸳鸯吧。可以吧,王一博?”

     “行吧。”王一博好像还挺勉强。

     “那你再选点你爱吃的。”肖战将菜单推过去,王一博拿着铅笔抵着嘴唇认真看菜单,像个被作业为难了的小朋友。半晌又把菜单推给肖战,肖战瞄了一眼,就多了两样,一个红糖糍粑,一个蛋炒饭,:“这全是主食哎。”

     王一博给了一个“怎么?不行啊?”的眼神。

     肖战也不再客气,按着人数,兼顾了一下大家的喜好,荤素搭配着点好,看看时间也差不多,把菜单交给服务员,就等大成和宣璐来。王一博难得空着不玩手机,把筷子从纸兜里抽进抽出,肖战闲着也无聊,问:“你爱吃火锅吗?”

     “还行。”

     “那你爱蘸什么酱?”

     “麻酱。”

     肖战表示惊了:“麻酱怎么能就火锅。”

     王一博停下手中的动作:“麻酱就火锅天下一绝,不信你一会儿试试。”停顿了一下想了想又说:“不行,这儿的麻酱不正宗,下次带你回我家吃。”

     ——谁和你回家,真是长了全世界最疏离的一张脸,说的全是自来熟的话。

     肖战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努了努嘴:“你要不要先去拿蘸酱?”

     王一博看了看不远处的酱料台,问肖战:“你要什么?”肖战说:“他们一会儿会配油碟,我吃那个。”

     王一博皱眉:“蘸那个好吃吗?”

     身为重庆人的肖战仿佛受到了侮辱:“哇啊,好吃吗?王一博,你这个问题就问的好像我问你面食好吃吗一样。”

     王一博一脸不可置信:“有人会觉得面食不好吃吗?”

     “…………”肖战白他一眼,还是以普及川味火锅为己任:“吃四川火锅,就一定要蘸油碟,因为油碟能锁住菜和肉的香味,还能解辣,你明白吧。哇啊,那个味道,我们重庆人一年四季都要吃火锅,一个礼拜起码去吃两次,火锅和油碟这个搭配,就是刻在我们重庆人DNA里的东西。”

     王一博撑着头看肖战讲得两眼放光:“那下次你家里做给我吃呗。”

     肖战瞅他:“你想得美,不知道在家搞多麻烦,我哪有时间。”

     王一博冷哼:“不是刻在DNA里的东西吗?”

     肖战拍桌子:“王老师你又要开始了是吗?”

     王一博轻笑,不抬杠了:“你喜欢吃,以后我们也一个礼拜来吃两次。”

     肖战靠在椅背上瞄他:“王老师是不知道在这里吃顿火锅多贵吗,王老师你是不是又在说我穷。”

     王一博想起就刚才说到这个话题肖战扭头就走,赶紧表态:“我没有,我哪有!”

     肖战上下扫他,环着双臂冷哼。

     王一博想到什么,低头在口袋里一阵掏,摸出一张银行卡递给肖战。

     肖战没接:“这什么?”

     “看不出吗,银行卡。”王一博把卡再往肖战面前递了递:“,密码970805。”

     肖战真的蒙圈:“我知道是银行卡,我是问给我干嘛?”

     王一博都举着不耐烦了,干脆摆到肖战面前:“我的住宿费伙食费。我是没什么常识,所以不知道需要多少,肖老师你看着用。”

     两人心里都嘀咕对方:吵的架都记得,小气鬼记仇精。

     虽然肖战长的那个样子,但因为从小家境不错,在自己赚钱之前,朋友聚会,只要他去,都是他买单。活了26年,还是第一次被别人递了银行卡,理由还那么正确。肖战还想说什么,王一博抢先说:“调料台在后面是吧?那我去拿酱了。”然后也不理肖战,起身就奔着酱料台去。肖战看着王一博拿了两只碗在酱料台踅摸了一会儿,认真斟酌,半点没注意到周遭好些人看到他或窃窃私语或暗自雀跃的,又低头看了看银行卡——王一博这人……还真是妙。

     “战战!”

     想的太入神,忽然窜出的声音,着实吓了肖战一跳,肖战张皇抬眼,宣璐一下子跃进视线:“想什么呐那么入神。”

     宣璐还是那个元气满满又温温柔柔的样子,身后汪卓成不紧不慢地跟着:“做什么亏心事了呗。”

     “师姐!!”肖战赶紧收起银行卡,从里面的位子绕出来帮宣璐拉开椅子边撒娇:“你们怎么才来啊,等你们好久了。”

     大成脱下外套搭在椅背上,翻了个让肖战觉得特亲切熟悉的白眼:“周末市中心堵车你不知道啊,都没敢开车来,不然停车位都够找到半夜。”

     肖战惊讶:“大成你买车了?”

     宣璐手拢到嘴边假装小声说:“上周买的,刚提了车就硬要载我,然后我就坐在他边上看他在最热闹的马路上走S型,吓死我了。”

     汪卓成按着椅背假装嗔怒看宣璐,宣璐咯咯笑:“好好好,不说不说,现在已经开的不错了。”

     肖战回到自己位置,给他们倒茶:“大成你现在混得不错啊,升职加薪买车请客的,马上就要赢取白富美了吧?”

     汪卓成白眼:“也得白富美同意。”

     肖战和宣璐八卦之心燃起:“这话说的,是有目标了啊??”

     汪卓成不耐烦挥手:“没有没有没有,肖战你看你那八卦的样子。”

     肖战不满:“师姐也问了啊,你怎么不说她。”

     汪卓成做了个揍他的手势:“宣璐是女生,八卦是应该的。哎!说起来,你不是要带个朋友过来,朋友呢。”

     宣璐立刻转了八卦的方向,双手托腮冲着肖战使眼色:“对啊,你朋友呢?哎!漂不漂亮?你们到什么程度了?”

     “什么漂不漂亮,什么程度?”肖战疑惑了。

     宣璐假装生气:“战战,你这就不够意思了啊,都带出来了还遮遮掩掩的。”

     “我遮掩什么了我。”肖战哭笑不得。不等肖战解释,汪卓成就说:“能让我们肖大美人心甘情愿带出来的,起码也是姜凌馨那个级别的吧。”

     肖战听到许久没听到的名字,心中颤了一下,赶紧抽餐巾纸捏了个纸团扔过去:“闭嘴吧你。”汪卓成自然也不示弱,捡了纸团扔回去,汪卓成闪躲的时候撞到宣璐,宣璐笑着死命打汪卓成,汪卓成继续搓纸扔肖战。

     “好了好了,别扔到别人桌上去。”宣璐边笑边阻止两只打架的小学鸡:“战战你快说,什么时候交的女朋友。”

     肖战假急:“什么女朋友啊,师姐你别乱猜。”

     宣璐说:“你电话里那语气,不是女朋友就奇怪了。能让我们战战认可带出来给我们看了,得漂亮到什么程度啊。

     漂亮是漂亮,可不是那么回事啊。

     汪卓成趁这个空档,忽然扔了一个纸团,命中肖战的脑门,一个反弹,正好落进了旁人端着的碗里。

     “哎呀,你看!!”宣璐赶紧起身。

     汪卓成也慌了,急忙道歉:“对不起啊。”

     “啊!你是?!”宣璐看清了来人,捂着嘴惊呼,肖战也站起来想控制一下这个混乱的场面但一下子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四人四脸,各有各的懵逼。三人六眼盯着两只手拿碗其中一只浸泡着餐巾纸团的王一博,僵持了半晌居然还是王一博先开口打破的沉默:“这麻酱是不能吃了。”

    

     火锅和菜上来,锅还没热,肖战忙着整理桌上菜的摆放位置,有了宣璐就是好,不用他一个人处理没话聊的场面了。

     “天呐,真的是王一博。”宣璐到现在还一脸不可置信:“战战说要带朋友,没想到居然是个明星。王一博你真比电视上看着还好看。”

     汪卓成看看王一博看看宣璐,话特直率:“他真的是明星啊?”

     肖战举着生菜皱眉:“大成你会不会说话。”

     汪卓成赶紧向王一博解释:“不好意思,我平时基本不看电视,不是不认识你,我谁都不认识。”

     王一博挺淡然:“没事,我也不红。”

     宣璐拧了汪卓成一下,赶紧岔开话题:“一博,你们怎么认识的啊?”

     王一博低头拌酱:“拐卖。”

     肖战正拿着一叠毛肚,差点就扣在王一博头上:“是你碰瓷好吗?”

     王一博看他一眼,也不和他争辩,继续低头拌他的酱。

     汪卓成觉得自己之前说错了话,想往回找补两句:“肖战从来没和我们提过他还认识明星呢,你们……”汪卓成话没说完,叫的半打啤酒上来了,汪卓成让服务员先开了一瓶,问王一博:“你喝吗?”

     肖战下意识反应:“哎你别让他喝,他还是个……”‘孩子’两个字差点脱口而出,还好及时收住,王一博看他,肖战脑子转得快:“他还是个明星。”

     王一博放下筷子拿起酒杯递给汪卓成:“我酒量很好。”

     汪卓成一听来劲了,接过杯子倒满:“那今天有对手了,可以喝个痛快。”

     肖战扭头:“哎!王一博,你别逞能啊!喝醉了可不准你进家门。”

     宣璐看看肖战看看王一博:“你们还住一块儿?”

     肖战尴尬:“啊,对,他就……有点事儿嘛,刚好,就,对……。”

     宣璐看着像踩着电门似的肖战,转头问王一博:“我看UNIQ计划了全年巡演,还有好多综艺要上,评论都在心疼你们起码要当一年空中飞人的,怎么会……”

     肖战不响了,也看着王一博,之前问过了王一博他也没明说,但他也挺想知道,这尊佛怎么就在他家扎的根。

     王一博放了一筷子香菜到酱里:“很多事儿吧,政策的,个人的,团队演出无限期停止。”

     其他三人吃惊,互相看了一眼,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王一博倒一副没事人,把拌好的酱放到肖战面前:“你尝尝,王氏秘制拌麻酱。”

     “给我的?”话题敏感,王一博也不想多讲的样子,肖战刚好就着酱的事往下,用筷子挑了一点在舌尖上一抿:“嗯!好吃哎,老王!你加的都什么?”

     王一博浅笑:“都说了秘制,怎么能告诉你。”

     汪卓成举着倒了一半的啤酒冲肖战勾了勾手:“肖战,你喝吗?”

     肖战嘿嘿笑,比了半指宽:“一点吧,吃火锅不喝啤酒没有气氛。”

     宣璐笑:“再怎么一点,只要喝了你一会儿也得追着要。”

     王一博抬头问:“他酒量不好?”

     “嗯,不好。不过酒品挺好,不吵不闹就红着脸看谁都笑还撒娇的那种。”

     “师姐~~~”

     “你看,就是这样。”

     汪卓成拿过肖战的杯子倒了半杯:“一会儿再添啊,川渝一杯倒。”

     肖战扔了两粒小葱过去。

     锅开了,吵吵闹闹伴着毛肚、麸皮一下,气氛热烈。三人从近期工作又聊到大学生活,没一会儿,汪卓成就追了半打啤酒。王一博虽然和他们话题不多,但肖战偷瞄了他几次,看他吃的挺欢乐没有不耐烦的样子,就放了心。几轮锅开,一打啤酒见底,王一博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酒量很好,一打啤酒几乎他和汪卓成2人分完,也没点上头的意思。肖战续了半杯没喝完,瑞凤眼长长的眼尾都燃了红,逐渐变成肖捧场,宣璐说现在物价飞涨,早餐没有10块都下不来,肖战都要鼓掌说句‘好棒’!

     汪卓成那边也开始逐渐放飞自我,聊了快15分钟奋斗史,情绪还特别激昂:“你们知不知道!这个设计案我熬了几天?5天!一点不夸张,加起来睡不过4个小时。”停顿一下汪卓成自己闷了半杯:“最后一次提交甲方的时候我已经在想,这次再提一个‘改’字我就上门揍他们一顿,再不干这个行业了。”

     肖战两手一指:“我懂你!”

     “但是,我熬过来了!就这5天拿下这个大客户,回来后,公司就给我升了副总。所以啊,我算是想通了,之前我做总监,总想说服客户接受我们的设计,还谈艺术品位,艺术追求,累得半死还客户、老总这里不讨好。现在我想明白了,既然做设计,既然到了这块市场里,就听甲方,没别的。”

     “没别的!”肖复读机又比了个双手比了个赞。

     “所以,肖战,我现在就在想,那时候你说你不想做设计做纯美术,我支持了你,不知道是对是错。我知道姜凌馨在纯艺术这条路上发展的特别好,你挺受刺激。可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感情归感情,事业归事业。每人适合的路子不同,有的事情就不能强求。”

       这段话说完,肖捧场熄火了,撑着头红着脸,两眼迷离放空。宣璐夹了块糍粑塞到汪卓成嘴里:“不会说话就多吃。”

       但喝多的人的嘴怎么可能堵得住,大成边吃糍粑边继续:“战战,我这说的都是真心话啊,咱们26了啊。男人,离三十而立,就4年!你还在咖啡馆打工,要打到什么时候?你看你以前做设计做的多好,你的个性,比我会应酬甲方多了。真的,到我这儿来,咱们一起干,一定能赚大钱。”

       肖战声音低低的:“可是我不喜欢……”

       汪卓成认真:“这世界上能有几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当饭吃,纯艺术,只有金字塔顶端的那一波人能赚钱,其他的,都得饿死。”

       “我觉得战哥画得很好啊。”

       王一博一个晚上难得开口,引得三个人一起看他。肖战酒正上头,迷迷糊糊地想,这时候怎么知道叫我战哥了。

      汪卓成喝多了也爱较真:“一博,我们讨论的,不是画好不好的问题,是现实、人生规划和结果你知道吧?就像你们演艺圈,是‘造梦工场’,梦看着挺美的,但还是要靠‘造’,像工场一样流水线地‘造’,不能恋爱,立人设,都是‘造’的过程,为什么要‘造’?你想红,公司想赚钱,粉丝要做梦,大家一起追求的都是一个好的结果。”

      王一博拿起啤酒喝了一口:“我进这个圈子没想那么多,就是喜欢跳舞而已。有舞台就去跳,没舞台就去街上跳,做事都要先想结果的话,人生挺没劲的。”

      一番话三个人都傻了,汪卓成和宣璐是傻在一个晚上没怎么吭声清清秀秀的王一博原来才是辩王之王,肖战是傻在这啤酒也那么上头,和白酒一样,烧得心脏直跳,浑身发热的。

      汪卓成本来就较真,喝了酒更固执,直愣愣看王一博:“不想那么多?不想那么多人生就会垮掉。”

      王一博停顿了一下,举杯敬他:“垮掉了我们再捡起来。”

      少年人目光清澈,言语自信,虽然说的话像年少轻狂,但谁又敢说不是未来可期。于是又是一桌沉寂,肖战醉眼朦胧,觉得在火锅蒸腾的热气中的王一博,像是笼罩在舞台干冰中的星星,又像是故乡那一缕浓浓的烟火气。

 

      临近晚上10点,市区商业街还是喧闹异常人声鼎沸,连当红奶茶店门口排的队伍也不见短一点,就因为这样,所以在风中大声唱歌的汪卓成和一旁拼命给他鼓掌的肖战虽然丢脸倒也不奇怪,大城市披着夜色真疯装疯的人多的是。

      宣璐让他俩疯着,悄悄问王一博:“一博,你今天喝的也不少,一会儿送战战回去没问题吧?”

      王一博瞄了一眼正在不远处疯笑的肖战点点头:“你不是说他酒品挺好的嘛。”

      宣璐喷笑,也不知道王一博说的是正话还是反话,不过看他还能抬杠的样子,是没喝多了。顿了顿宣璐又说:“战战这人看着和谁都处得来,很会为别人考虑,但其实戒心挺强的,别人不是那么容易走到他心里。但一旦那层壳破了,里面比谁都柔软,随便碰碰都坏。”王一博看着宣璐没吭声,宣璐笑了笑:“一会儿你们俩一路,会很辛苦的。”

      王一博远远地看着肖战:“我没有先想辛不辛苦的习惯。”

      “啊!!”忽然,王一博和宣璐两个人同时惊呼,因为看到大成唱到兴奋处忽然搂着肖战,肖战脚下一软,两人栽倒在地。

 

      “一博,你和战战路上小心。”宣璐按下的士车窗,嘱咐搀着肖战的一博,转头又按下想要伸出车窗道别的汪卓成:“你别闹了啊!”

      “大成!!大成再见大成!!师姐你要小心,到家记得打电话!”肖战半眯着眼睛摇晃着身体把普通道别说的和生离死别似的。

      宣璐嗔怪:“你照顾好你自己吧。我加了一博微信了,到家我和他说。”见一博点了头,宣璐才说:“师傅,走吧。”

      “师姐!大成!以后要常来找我玩!!”肖战冲着汽车尾灯大力挥手,直到车子消失不见,才回过头对着王一博粲然一笑:“我们也走吧。”

      王一博点点头,跟在肖战后边,看他一路一会儿蹦蹦跳跳,一会儿自己嘻嘻哈哈,嘴上不停换着歌唱,只在方向错了或者快撞到路灯的时候拉他一把。

      “哎!王一博,今天突然带你见我的朋友,你不生气吧?”肖战停了唱歌忽然问,眼里都是朦胧的笑意,八颗牙露得整整齐齐。

      “为什么要生气。”

      “就,你看着不是很喜欢应酬聚会什么的。”

      “我不喜欢和我不喜欢的人应酬聚会。”

      “哦。”

      肖战乖乖转过去继续摇摇摆摆地走,忽然又转回来:“王一博,你喝奶茶吗? 我请客。”

      是你想喝吧,王一博心里嘀咕,摇摇头。

      “吼油~~~”肖战上来拉着王一博的袖子开始晃悠:“你都给了伙食费住宿费了,请你喝杯奶茶别客气嘛。”

      “那……那喝吧。”王一博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结巴。

      “可是这附近也没奶茶店。”

      “………………”

      肖战嘴巴一瘪,一副要哭的样子:“我想喝奶茶。”

      王一博彻底傻了,宣璐没说过他喝多了还带哭的啊。

      “那我去买。”

      “不行!你再丢了怎么办!”肖战把他的另一只手又拉上:“你变老虎怎么办。”

      王一博一头问号,不过这时候也没法儿细想,就觉得肖战喝了酒手心真热。“王一博……”肖战叫他的名字,每一个字都说的认真,一副难以启齿又害羞的样子,泛红的瑞凤眼因为酒精的缘故还带点泪,王一博觉得自己赛场上弯道超车心跳都没那么快的样子,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发出的声音:“嗯?”

      “你……给我……”

      “!!!”

      “给我的卡里有多少钱?”

      “……………………”

 

      “王一博你真是,自己的卡里自己多少钱都不知道啊?”两个人挤在狭小的取款间,肖战边操作边嗔怪,不过到底是喝了酒,嗔怪都和撒娇一个味儿,所以王一博居然听着还挺舒心:“我们又不是拿固定工资的,一个工作结束了回款都要等,再等公司计算分成,我哪知道。”

      “你都不知道多少钱你就敢往外给?密码970805是吧?哎你生日都百度得出来,用这个密码不好吧?”

      王一博内心吐槽,银行卡又不是谁都能拿到。

      肖战忽然惊叫:“王一博!”

      王一博这一天心情大起大落的,真的有点累。但看着肖战指着屏幕指尖发抖,嘴唇哆嗦,又不得不疑惑地看了一下取款机。

      “干嘛啊?”不就是余额显示吗?

      “这……这么多……钱你确定都放我这儿吗?”

      “是啊,我不是说了我也不知道要多少生活费,需要用多少你取就是了。”

      哎!!喂!!!干嘛又要哭啊!!

      王一博好不容易把肖战从自助银行里哄出来,肖战一出门,就变成随时要起飞的样子。王一博看着他一圈圈转,一路从闹市转到湖边小路,唱的歌都没重复的。一会儿又转到他身边绕着走,一句话王一博听得耳朵都起茧:“王一博,钱真的不用那么多啊。”

      可你嘴角放不下来的样子,和说的话一点关系都没有啊。

      见王一博不说话,肖战从包里又把卡取出来双手握着放在鼻尖前:“真的放我这儿?”

      王一博决定以后再也不让肖战碰酒:“放你这儿,给你,想用多少用多少,行了吧?还要我回答几次啊?”

      肖战盯着王一博身体后仰,瑞凤眼波光粼粼:“哇啊————”然后热别慎重地把卡放回包里,贴着内袋小心翼翼放好,又小心翼翼拉上拉链,小心翼翼扣上包锁,隔着包摸了又摸,抬起头,眼里都是泪光。

      王一博年纪轻轻第一次觉得头真的很疼。

      “王一博.”肖战比出中间三指,做了发誓的手势:“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肖战放下手,毫无预警地就笑开了。

      王一博无奈看他,这人怎么这么见钱眼开的呢,在他的圈子里,人人奔着名利来,或热烈或谄媚或直白或暧昧,他司空见惯,但他第一次发现,喜欢钱的人原来那么可爱。


评论

热度(3)